English

学贵善疑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学义 我有话说

和国外相比,我们的基础教育目前还有一定优势。但是高中以上的教学中,我们的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时,这方面的能力与国外相比就有差距了。因此,培养学生的创造和实践能力,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。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一个很大的题目,这里着重谈一下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的求异性思维。

学生如果在考虑问题过程中超越固定的习惯认识方式,能别出心裁地综合复杂环境的诸多因素,产生一种新颖的、不同凡俗的结果,教师应给予高度重视并善加辅导以使其发扬光大。这种标新立异的独创性思维对学生而言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。教学中碰到学生出现某些“离谱”的想法时切记不可挫伤学生的这种思维的求异性。朱熹曰:学贵善疑。大疑则大悟,小疑则小悟,不疑则不悟。中学生由于知识和能力的局限,时常会产生一些别人可以理解或不可想象的设想和争议。其中有道理之处,教师一定要给予肯定和赞许,对其完全错误之处也不要简单地否定,而要讲明道理并加以鼓励。例如在讲到地磁场时,一个学生问:“奶奶说人睡觉时要头朝北,脚朝南”,并有说法“头朝南办事难,头朝北越睡越美”。这是否与地磁场有关,为什么老人讲要睡“子午睡”才好。于是我就先对他的这种想法进行了鼓励,进而告诉他,奶奶的这种说法是古人的民间传说。至于与其有关的科学道理,我就把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和多年的研究告诉他们。第一,这种说法不一定全是迷信,有一定科学道理。第二,人及动物的生活起居确实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,如鸽子头上如束上一块小磁铁就会迷失方向等。第三,中国古人确有睡子午睡之说,即便是很多练武功、气功的也讲究夜里子时、中午午时练好。这两个时间若休息后,往往精神焕发。这与地球磁场受到太阳光压有一定关系。

明确光照射到物体上是会产生一定压力的,这叫光压(可实验为证)。当太阳光正对我们为中午12点(午时),这时地磁场被太阳光照射压缩的最密,磁场最强。而背对太阳一面,正是夜里12点的子时,这时地磁场密度最小。这一个最强,一个最弱,可能就对人体影响最大,所以这两个时辰休息最好。

而睡觉时头朝北正使得人的头顺向地磁场的磁感线方向,可能对人体内血液运行有影响。此时,再告诉学生这一问题还没有最后定论,等你将来可以搞这一方面的研究。学生们都非常满足。因为既开阔了思路,又长了新的知识。当然我给他们解释的这些道理也多为一些猜测,但这对学生的成长会有帮助。

学生的求异性思维非常珍贵,应该得到肯定和引导。这就需要教师对于旧有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进行变革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具创造力的人才,这对于我们民族的未来意义非浅。因为在未来的世界上,所有的竞争,最后总是落脚到人才的竞争上,而人才的竞争,实在是教育的竞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